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yes6228

生氣的母親

我們總說,天下第一關是父母關,是我們與世界所有關係的根本,為什麼無法成功、反覆失敗、原地打轉?眼前不斷飄過的許多人生故事,反覆提醒了這件事……



曾經參加過楊瓏(Ron Young)老師2019年來台灣舉辦的課程,他以療癒絕症、展現奇蹟聞名,這位薩滿行者,在他的中年之後,曾與海靈格學習多年,融入了排列的技術,成就個人獨特的靈性智慧排列體系(Wisdom of Healing School)。

那次課程,我很幸運的做了一小段個案。主題是與母親有關。老師在講課的途中,我問了一個問題,大概是說2到3歲幼童,和父母之間的連結如何修補,楊瓏老師把我叫上台,坐他旁邊,我說是幫別人問的,他用麥克風打了一下我的頭,我有點錯愕。他大意是說,自己想提問,卻假借要幫別人問。也不容我解釋,就要給我做個案。


他請工作人員拿來一把梯子,放在場域的一側,另一端大概四公尺的距離,一位我的母親代表,就站在那裡。我記得他要我爬上梯子。

我大概聽說過這個橋段,就是一個傲慢的女兒,面對自己的母親,爬上梯子居高臨下,這就是女兒與母親的心靈圖像與彼此的關係。

好吧,爬就爬吧!我爬了兩階、三階,老師問我感覺怎麼樣?

我站在梯子上,覺得俯瞰母親,這樣的位置與角度,真的身心舒暢,我回答:「感覺很舒適。」

然後他要我試著下來,朝母親移動。

一開始,我真的完全不想動……就覺得很OK啊!

那時全場六七十個學員,一百多雙眼睛看著我,我只有尷尬,沒有移動的念頭。

我眼睛掃瞄了一下,看見老師已經請其他工作人員拿來兩三個超重的行李箱。我心想:「喔喔,再不下來要扛箱子了……」據說,以傲慢的姿態面對母親,人生就像隨時負重,若還執意倔強,最終會承擔不了那些沈重而倒下……

眼角的那些行李箱來了,在此同時,我是有點感到不安,確實有點想下梯子,但我往下一階又往上回去,來回好幾次,終於,我慢慢下來了。

接著,我要爬向母親,就像小嬰兒那樣,為了趕快了卻這個排列,我認真的往前爬,爬了幾步,老師要我退回來,他說我的移動一點也不像嬰兒,不是從內心表現出來的。然後,開始一次次的重來……

我其實腦子是空白的,搞不清楚怎麼做才對,折磨了半天,我可能終於回到嬰兒般的狀態,爬到母親的面前,我仰著頭看母親,母親似乎沒看我,又好像若有所思,我巍巍顫顫的往上看,叫著媽媽,我深深的記得我的母親代表,她是生氣的。


這位來自對岸的陌生同學,代表著我的母親,她的語言很少,我只記得她只有老師提問時,表達一點態度,這位我的媽媽代表,她覺得我口不應心,對母親缺乏敬意,我們之間是疏離的。我對於那個表情是有恐懼感的,因而帶有一點懺悔的語氣,我試了又試。最終,媽媽應該是有抱抱我,但我記憶最深的,還是她生我的氣。差不多老師讓排列就到此。整個排列結束,大概沒用到30分鐘。我有點像狼狽的下了台。

據說,走不下來、扛行李箱的,爬到半途無法前行作罷的……狀況不一,我算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。鬆了一口氣,我心想:朝向母親的移動,以後再接再厲吧!

唯有這個生氣媽媽的臉,成為一個難忘的影像。


至今我還能鮮明的感受那個生氣,對於女兒傲慢與冒犯的不悅。

可是在真實的生活裡,現在我是母親的照顧者,我們的關係蠻好,走到安居無憂的晚年歲月,她常對我表示感謝。早年她得奮力養家,夾雜著狂風暴雨般的脾氣,如今已是我記憶中淡去的疤痕。但因著系統排列宗師海靈格的教誨,我知道在靈魂的層面,我始終還沒全然臣服,回到「母親是大的,我是小的」,這樣的序位。


幾年過去了,我在工作場域中的一些際遇,這才讓我有真實的觸動,咀嚼反思什麼是「生氣的母親」。上下屬的衝突、同事間的耳語、信任的議題、公平的機制……種種感受紛飛。有時我是事件的主角,有時只是過路客聽聽閒話。可貴的是,學習系統排列讓我有雙不同的看世界之眼,我真心地說,若我們不能學習打心眼裡感謝付給我們薪水的機構,並尊重部門與人際間的序位法則,少了謙卑、多了凌駕,職場生涯也是多所波折。那位「生氣的母親」永遠不會離開。


我們總說,天下第一關是父母關,是我們與世界所有關係的根本,為什麼無法成功、反覆失敗、原地打轉?眼前不斷飄過的許多人生故事,反覆提醒了這件事……

此刻的我,慢慢放下彆扭,如同走下梯子,開始承認,母親永遠是一個給予者,就算對孩子有依賴、控制,給予的部分不曾稍減,孩子鬧脾氣、難相處,母親也總以妥協告終。作為孩子的我呢?接受母親給予的同時,面對母女間的糾葛,怨懟之心遠勝於感恩之情。

那種怨懟,是不是我只是在照應我的心?我這顆不允許、不接納的心,成為母女間永恆的障礙,那是在逆天吧?我想。我很不安的體會到,那位生氣的母親,其實是我自己在生氣……

該更回到自己了,只有從我自身出發,真誠的接納與感謝,才能終結人生路上的坎坷。箇中情懷,職場中人也請各自體會。

謝謝「生氣的母親」所教誨我的,也請讓我跟妳說再見!

113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enta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