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yes6228

老公難相處,能分開嗎?

也許排列能讓個案本人知道,自己與母親生命的緊緊相繫,就已經是所有奧秘的答案。
在層層療癒中前進,難道不是生命本身的美麗與魅力?


阿嬌(化名)始終有一個議題,就是相伴數十年的先生,有極強的語言暴力慣性,不論大小事,經常發飆,每天的生活都在受氣中度過,特別是兩人都退休多年,朝夕相處的時間更長,更她感覺相當痛苦。她想透過排列來看看是否能離開這段婚姻,從學佛的皈依中,另找獨居之處,從此只需打理自己的生活,也許能帶來解脫之道。


在這次的排列中,我選擇了代表個案本身、他的先生、佛學、獨居的居所這幾個元素。由個案自己來安排這幾個代表在場域上的位置。


整個場域一開始像是個扇型,且分成三等份,先生在場域側邊,佛學站在場域的中間偏後方,至於那間獨居的房子,剛好是在另外一側,而代表居中,在這三個方向游移著。

從排列的一開始到後來,我們可以看到阿嬌的先生,有一種半點也不理睬太太的反應,似乎活在自己的世界裡。對妻子,他的反應是:都是老婆自找的。


宗教,想像中的依靠


阿嬌的代表很無奈的,靠近獨居的房子,可是她忍不記住哭泣起來,表達無法過獨居的生活,她害怕且軟弱。阿嬌望向她很想依靠的佛學力量,而站在場域的中間偏後方的佛學,意圖要移動的腳步,卻突然停住了,佛學代表說她忽然產生一個意念:「應該是妳走過來呀,怎麼是我走過去呢?」阿嬌的代表完全沒意願往佛學移動,就連坐在個案位置上的本尊,也笑笑的沒有真的想面對佛。自此佛學站在場域的中後方,從頭到尾都不曾再移動過。的確很有意思,學佛究竟是真的投入學習解脫之道,或者只是想給自己一個想像中的依靠,場域裡頭已經給出了答案。


學佛、獨居,都沒有解方,只能請這兩個代表下場。個案呈現出一種脆弱又走投無路的狀態,問題只能直指先生,帶點跋扈以及不懂人情的樣態,排列到此,阿嬌似乎半點也掙脫不了無助又絕望的命運。除了場上無動力的個案代表之外,我帶著個案本人站到先生的旁邊,我問她:「妳覺得你先生的樣子,像是妳哪個家人?」她沈吟半刻說出:像自己的母親。


這個時候我請了一位代表來代表她的母親,個案同時開始說出自己母親的不容易,嫁入一個人丁與事業龐大的家族,沒有什麼依靠,只能憑著自己的堅韌與強悍,在家裡頭打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,母親是強勢的,不可以挑戰的,她在這一次的排列中說了出來。


過往的工作坊中,她描述父親母親非常的和諧,她在一個有愛的家庭裡長大。我其實並不懷疑她粉飾太平,個案本人所提供的描述,往往是當下所冒出來的認知,但是在今天的排列裡,也許是機緣到了,她自己戳破了這個表象,真切地說出母親在家族中的生存樣態。


而此時,母親代表也有很特殊的表達,她始終說著:「我好大,我很大......」這個自我巨大的感受,讓她看不清楚眼前的一切,她感覺所有的影像都是非常模糊的,而且她胸口、胃部都有強烈的情緒,讓她反胃翻騰。


阿嬌更感覺到悲傷了,確實承受著母親的強大與高姿態。但經過一些時間的沈澱,母親的角色漸漸的溫和了下來,放鬆之後,代表說自己的眼前開始清晰,也不再覺得自己那麼大了。母女之間互相疼惜之情,不言而喻。而場域上這一切改變,對先生代表而言,好像他是個局外人似的,無感。有一層洞悉是,他就是一位反應了家族議題存在的代表。


個案本身與個案代表,皆在淚眼中,在呼吸之間略顯平靜下,深深地與母親相擁,但這是明白、是和解,還是只在於命運的喟嘆?先生代表的木然,其中仍有未竟的事宜......


母親,生命的答案


系統排列呈現出的場域,讓我們看到更深更廣的場景,這裡面不僅是家族幾代的故事,也可能有我們自己必須完成的業力模式,個案本人的看見,能否穿越命運的暗示?這一條需要持續調整自我、以安忍來面對的生命之路,如何有解?


也許排列能讓個案本人知道,自己與母親生命的緊緊相繫,就已經是所有奧秘的答案。在強悍與軟弱之間,平衡點在哪?也別忘了,在困難中,總是能走出去,阿嬌仍是有著自己的風韻,也有著高知識水平的氣質,力量都在,在層層療癒中前進,難道不是生命本身的美麗與魅力?

68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