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yes6228

尋找父親 之一

我在排列場上見過的父親群像,和母親相當不同,其中一個很大的向度,是在尋找父親。


◎落跑的父親

一個念研究所的女孩,父母在她小學時就離婚了。她與母親相依為命,但她說母親永遠都否定她的努力,她想改善和母親的關係。因為,母親的倔強,女孩充滿挫折與恐懼,無法與母親靠近。那時的排列師,試著想從父親那找到支持她的另一股力量。

但運用排列連結到父祖輩,整個系統都無力。父親無法給予,落跑了。


◎孩子氣的父親

美麗的靈性女孩,從事占卜工作,她問的是,自己總在無意間成為感情的第三者,該怎麼離開這個宿命?

排列當然是從感情的三角關係開始,想離開的她,被不放手男友百般糾纏,男友的「正宮」也不放手。直到排列師請她的父親上場,當時我是女孩代表,聽到父親兩個字的瞬間,當場回頭奔找父親,跪下抱著父親的腿大哭。

忙碌的母親、風流的父親,老早就結束了的婚姻,讓兩三歲的她,開始流浪在不同的寄宿家庭。

「我哭,可是我不能看他。」做為代表的我,如此說。

排列師說:「妳想他,但妳很氣他。」

做為案主的女孩自己補充,「長大後我現在有開始和爸爸聯絡,我們感情越來越好。」異性緣好極了的父親,充滿一種無辜、充滿孩子氣的舉止,「他很帥!」感情世界豐富的親爹,投射到女孩的生命經驗,卻是一次次的漂泊。

「我累了,讓我空白一陣子吧!」

案主矜持的維持著自己的尊嚴。

「我很感恩一切,人生就是修行,我總是向菩薩祈禱。」


◎軟弱的父親

「我沒法有一段伴侶關係,對男性,我莫名的很憤怒……」曾經在北京上課時,聽到一個約莫三十出頭女性的提問。「我總覺得我爸爸很沒用,家裡,就是媽媽持家,她罵他、抱怨他,他就只是忍……」提問者很氣男人沒出息。

排列師說:「忍,難道不是妳父親展現的力量?」

做為女性,對男性的世界,永遠無法完全的理解。

身處在這個表面上父權很強,但實際上,很廣泛的狀態是女人當家的社會,男性的力量,有被限縮的、壓抑的,這種脆弱,使得負責任,成為無法承擔的重。

不少家庭的孩子,總是聽見母親對父親無止境的抱怨,或者轉向抱怨自己的命運,對著自己的孩子無盡的吐著苦水。上述的幾個排列工作坊中弱勢父親角色的記憶,是否觸動了我們某些感傷情懷?

我們可以找回可敬、擁有力量的父親嗎?

75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