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yes6228

職場 以臣服取代傲慢



A:我的工作總在面對業績壓力,近期提案表現不佳,感覺很懊惱,是不是抗壓性太弱了?我該怎麼調整呢?


Q:不要再給自己那麼多的壓力了。你也知道有盡力就已經足夠,若感到不足夠的部分,是你對自己的領悟,那是你未來的資產,和這間公司並沒有關係。

你得明白每個公司都有屬於自己的福德,這不是你所能左右,你該擔心的是把自己看得太大,你要臣服。

盼你終能理解,成敗不在於你,你所能做的是放手的學習,這才能讓你走出那種偏狹的自我主義。


A:在職場難免心中有那種很小但很深的一種不以為然,這是障礙嗎?


Q:那就多讚美別人吧,那就多以為然吧,其實並沒有非常困難去面對這個議題,那種內在浮現的小小感受,並不是太惡意的,那是一個孩子所會冒出來的一種小頑皮,或者是小驕傲,這是孩子氣的。這種小小的、可愛的、倔強的不以為然,沒有那麼大的惡意。

不要老是放大對自己的道德要求,把自己搞得那麼崇高,反而是要更親近自己,更理解自己的不足、自己本有的天真,看向那些對自己有幫助的態度,比方說允許一些幽默與小調皮,那才會讓你真正的從這種批判中釋放。

要知道,你的批判會反過來打中你自己,因為你潛在是不同意這樣子的態度,這是一種內在自我的攻擊,彼此像打乒乓一般的一直來回,但可惜不是高明的球賽,而是一種自我的傷害,當你明白了這種小小的內在評價,它沒有惡意,也不需要放大,你便能夠增加你的同理感,這不是你的問題,你在這個議題上面其實並沒有表現得很差呀,別再為難自己了。


A:可不可以再多說一點?前面所提到的「自我主義的危害」具體內容?


Q:這個問題很簡單呢,自我危害就是把自己搞得很悲傷又很無助,很孤獨又很自我,這個是根本沒有存在的一個狀態,完全是自己的思維所創造出來的假象,你要面對這個假象,勇敢地走出這個假象,因為它沒有任何具體的價值,佔用了你的能量、你的智慧、你的情感。

想想:使你萎縮而且膽怯的,居然是不存在的這些東西,卻成為打擊自己的一種武器,這種隱形的武器,你說這有什麼價值呢?

自我主義是因為傲慢所帶來的,你去看看你的傲慢,比看你說你對其他人內心有一種不以為然來得更重要,這才是你真正要看的東西,傲慢讓你下不了台,你看別人有這個問題,你自己更是這個問題的表演者。

你趕快讓自己清醒吧,多澆一點冷水去清醒你的頭腦,那些懊惱以及莫須有的自我否定,都是因為這個自我主義所帶來的,快扔了,去對著鏡子給自己笑容,這是一個最易得的良藥。

你能夠看著自己笑,對自己肯定,你才能從這個自我主義裡面走出來,當你的自我主義越強,你就越笑不出來,你看看你是不是最近都笑不出來,去對自己微笑,你才能對世界微笑。

(註)2024阿卡西個案解讀紀錄,感謝個案提供內容。

50 次查看0 則留言

تعليقات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