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yes6228

嚴苛的父親 (尋找父親系列)



說起這次排列的緣由,是因為她最近又傷了足踝,她不明白為什麼會經常性的發生小意外,不是這裡撞到,就是那裡有個擦傷,更困擾的是,她總是處在永無止盡的忙碌中。

最近住在遠方的姊姊來她家住好幾天,不定時的造訪,是老姊妹難得的團聚時間,但每次來,姊姊慣性的指揮與要求,都讓她忙上加忙,相當抓狂。她想問,為什麼她不能對她說:「No!」她也不明白,兩個兒子都快成年了,要她操心的事還是很多,為什麼忙碌無止盡的纏繞?

她喃喃的說:「她必須幫忙娘家、幫忙拉拔大自己的孩子、打理好自己的家,特是離婚10多年了,母代父職習慣了,她就是有許多必須要承擔的責任。」

在排列啟動後,我們找出個案的代表,兒子代表與意外代表,並沒想想像中的活躍與干擾,那麼是什麼引動她忙碌的原點?

無意中,她提起了小時候,父母親對她的嚴格要求,尤其是父親,總有著讓她永遠達不到的高標準,於是在排列場上,加入了父母親的代表,她望著過世多年的父親,不自禁地流淚不止,父親嚴肅、略帶下垂的嘴角說出了:「不夠好,你還要更好!」

她記住了父親的話語,就像是領到了一道不能違抗的聖旨,成為小女孩在童年時深值的信念,而且終生信奉,讓她必須要不斷的努力,去達到父親的要求,但父親並沒有滿意的一天,這只成為一個有無止盡的自我追求……

父親代表始終帶著幾分挑剔的眼神,母親只是一味的依偎著父親,沒有多表態,終究她看清了這一切,在排列師的引導下,她對父親說:「我不再永無止境的要求自己,我只是你的女兒,我有我的人生……請你祝福我。」

串串淚珠很平靜的流淌,許久許久,她向父親鞠躬表達感謝,她要放下渴望父親肯定的這份期待,同時發生的是,父親代表開始顯露些微柔軟的神情。

當下領悟,帶來是同步的轉變,忙碌是一個提醒的小鬧鐘,讓我們放下盲目的愛。

父親嚴苛的性格,可能與他自身的故事有關,把不屬於自己的故事還諸天地,回到一個單純孩子的角色,這也是生命所需要的勇敢。

80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