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yes6228

滋養靈魂

家族系統排列,透過排列的呈現,我們形容為「靈魂的移動」。

對此,我也有疑問,我和靈魂是兩個不同存在嗎?還是互相依存的無法切割的共同體?是意識與無意識之間的界線嗎?

所謂奧秘,並不是翻開書本就有解答。而是一條路徑,要走進去看風景,不只風景,多維度的視角,將令人目不暇給。

我有空時,喜歡翻閱榮格的「紅書」,他對靈魂的探索,構築了本書起始的篇章。足見靈魂的探討,由來已久。榮格把靈魂做為人的主體,自我當作是靈魂的投射。將自我形容為只是服務靈魂的僕人。

他說:

「靈魂不能成為我評論與知識的對象,我的評斷與知識才是靈魂的對象。」

「我必須與我的靈魂對話,我是因為他才存在。」

「不在追求外物,才能抵達靈魂之地。」

「如果找不到靈魂,他將陷入空虛的恐懼,恐懼將揮舞長鞭,一再逼迫他絕望忙碌地追求空洞世事。」

「他的無盡慾望使他變成一個傻瓜,忘記了靈魂的道路......盲目的人抓住世事與他人,卻抓不到其中的靈魂。」

「如果他支配了他的慾望,而他的慾望無法支配他,他就可以碰觸到靈魂,因為他的慾望就是他的靈魂的形象與表達。」

自我的辯證、靈魂的移動......每個人的一生,都是獨一無二的存有。走向自我成長之路,對靈魂的探索,必然是第一步,感受其中的感動,比燒腦的思辨更重要。

就以榮格的話做本文的結語:「飢餓讓靈魂變成野獸,吞下不可承受的,而被毒害。我的朋友們,滋養靈魂是明智的,不然你會在心中養出惡龍與魔鬼。」

生活之美

57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entá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