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yes6228

女人跟隨男人,男人服務女人

男人「顯意識」的自我認同,視自己為陽性,陰性的阿尼瑪意象,便以「無意識」的狀態存在。同樣的,女人「顯意識」的自我認同,視自己是陰性,其陽性的阿尼姆斯意象,便以「無意識」的狀態存在......



我們常說自己的伴侶是「另一半」,這樣的說法從哪來?


追溯到古希臘時期,劇作家阿里斯托芬(Aristophanes)講了這樣一個故事,人原本有兩張臉、兩雙手、兩雙耳朵、兩隻腳,這樣一個「完整的存在」。但這樣的人類心性高傲,甚至對眾神不敬,為了教訓他們,宙斯決定把人類一劈為二。自此以後,尋找丟失的另一半,渴望變回完整,便成為人類一生的追求。故事本身頗能安慰沒有伴侶時,那種莫名的欠缺感與焦慮慌張的心情。


阿尼瑪與阿尼姆斯


神話故事看似屬於人類浪漫的想像力,但從心理學巨擘榮格的原型意象來看,男性潛藏女性的柔、女性擁有男性的剛,前者被稱為「阿尼瑪(anima)」,後者被稱為阿尼姆斯(animus)。就如同太極圖呈現的「陰中有陽、陽中有陰」是天地之道。


阿尼瑪與阿尼姆斯是男人和女人心靈結構的最根本的基材。男人「顯意識」的自我認同,視自己為陽性,陰性的阿尼瑪意象,便以「無意識」的狀態存在。同樣的,女人「顯意識」的自我認同,視自己是陰性,其陽性的阿尼姆斯意象,便以「無意識」的狀態存在。


隱藏的追尋動力,常常是無意識的自我投射,像一面鏡子,反照心理內容的映像,如何讓無意識浮現,轉換為有意識的覺知,那就是讓自己更完整的成長之旅。兩性關係的經營,正是體現這趟旅程的重要考驗與課題。


正因為陰陽相互為用,家族系統排列對男女之別、男女之道,做了很多精闢的詮釋。海靈格從排列的實際現象歸納,兩性關係中愛的序位,在於「女人跟隨男人,男人服務女人。」這是最和諧又平衡的關係。


你儂我儂、體認性別的原力


在女性主義發達的二十世紀迄今,女性與男性平起平坐的主張,和海靈格的建言似乎有些衝突,事實上卻不違和,陽剛的爆發力道,需要陰柔的包容,陰性所能孕育的創造性歷程,有著朝目標前進的持久力與堅韌力量。如何體認性別的原力,而非表面上的男女平等,是海靈格家族系統排列很重要的提醒。


男人需要女人、女人需要男人,彼此有互補長短、相互滋潤的需要。當伴侶相處久了,男人需要回到男人的群體、女人需要回到女性的群體,重新獲得新的能量,再回到伴侶之間,這是很重要的補充之道。


2019/1/16寫於痞客幫張慕的家族系統排列部落格

73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entarios


bottom of page